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

我的瑜珈旅程

四年前,在結束印度旅行的最後一個早晨,在瓦拉那西恆河旁一個小教室上了我此生的第一堂瑜珈,當時練習著完全不知道理的擺位伸展,斑駁的藍色牆面上掛著神像畫,瑜珈老師用簡單的指令跟動作引導著我跟另外兩個學生。最後用一連串的笑聲串連結束了課程。

那天,我的身體有了未曾有過的放鬆體驗。

回台北之後,開始在健身房上瑜珈課,之後轉進了一個連鎖瑜珈健身會館開始練習瑜珈,四年的瑜珈練習,從一開始的體位法練習,瞭解了身體肢體的合理正位,漸漸擺脫駝背以及痠痛的肩頸。
也練習了一些呼吸法,透過呼吸吐納的練習,緩解了我職場上的習慣性緊張。

後來也開始練習靜心冥想。2012年底,我一個人獨自回到了印度,在德里機場,包了一台車就前往Reshikesh,參加了Sivanada Asharam的冥想Retreat。
裡面有一位我喜歡的上師,他要我們在冥想的過程中,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,然後透過冥想的練習去看自己的答案。
我那時給自己的問題是:為什麼我會在這裡?

在冥想的過程裡,我看到了在練習瑜珈之前,某位瑜珈朋友跟我聊過的話跟互動。
之後在轉換工作的空檔,因為一些人生的事件,選擇了去印度旅行,畫面轉得很快,這中間我看到了那些,別人跟自己有意無意間在我人生裡面種下的種子發芽茁壯,在很短暫的時間裡我看完了那三四年內自己的瑜珈旅程,看到了因緣的聚合。

我很清醒,我很感恩,我知道每一件事情的發生,有太多人事物的促成,不是一己之力而已。

回台灣之後,感恩的情緒持續了很久,好像連身體狀態都不一樣了。
感謝不同時間內以各種角色現身的導師們,感謝你們讓我在這條路上能夠不斷修正調整。

但前幾個月的瑜珈練習漸漸的進入了撞牆期。
這四年的練習下來,已經不強迫自己去達到每個體位法的標準擺位,而是確認自己用正確的方式前進,反正到達不了的體位就用輔具。
但我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好像卡住了,那些本來透過伸展可以更放鬆的肌肉跟身體,再也不前進了,然後膝蓋越來越有感覺,從覺得很強壯到開始出現疼痛,聽了很多老師的意見去增強股四頭肌的肌力,狀況卻時好時壞。不好的時候,連大休息時都感覺膝蓋在扭轉。

那天膝蓋又有狀況,我想起了先前買的療癒書籍,作者Judy老師的教室就在我公司附近,
下班之後,硬是等了候補上了課,當天老師看了我的狀況,跟我說我不是股四頭肌沒力,而是大腿小腿前後左右的肌肉都太緊繃。
得知老師的膝蓋保健班延期了兩個禮拜(這是命運吧),過幾天就報名了。
開始workshop那天,身旁的人大多是高弓足,跟我低弓足的狀況不一樣,好幾個大姊的下半身循環都很差,在用滾輪跟棒槌按摩過後,竟然出現了大片瘀青,令人怵目驚心。

這個workshop上完,我開始思考每個人人體的差異,跟慣性的動作與時間的乘積,會讓我們的身體造成怎樣的傷害。聽著別人的案例,我感謝這些肉身菩薩。

老師透過人體解剖圖解講再透過按摩放鬆技巧,我理解緊繃的肌肉無可避免的會造成人體內部的肌肉力學失衡,透過按摩造成的疼痛,我讀著身體內塵封已久的訊息,用這個思考去做瑜珈,身體的體會又截然不同。

我想起了格西麥可‧羅區上次來台新書發表會說的:
「要把瑜珈練好,讓身體健康,要去看身體最不好的人,幫助他們,讓他們也身體健康。」
看著Judy老師講課的直爽神態,直指同學身體疼痛的原因,我知道他的瑜珈練得不只是好而已。我感謝Judy老師在課堂裡的每個提醒。

而這禮拜在True上課時,我看著黑玻璃內的團體課程,每個人起落的節奏不一樣,如潮浪一般在瑜珈墊上翻湧,心裡卻沉重了起來,Susan老師看到我跟我聊了幾句。
我跟他說:我最近在重新思考"瑜珈",因為我知道一個老師是沒辦法照顧全部的人的,而每個人身體差異都不一樣,覺知也不一樣,很多人做了錯誤的動作,乘以時間,未來的某一天就會開始疼痛,利弊難計。
已屆上課時間,匆匆進了教室,Susan老師在課堂裡溫柔的引導,輕輕的回應我剛剛的問題。
     -每一個課程的當下,我們都在感受身體的回饋。

其實寫文章的這個時刻,我也還在思考中,還沒找到答案,
但至少發現了自己可以調整身體的部分,算是在迷霧中看到了曙光。
瑜珈旅程裡,繼續踽踽獨行吧,有了身體之師,還有眾導師的示現,應該不算寂寞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